white fuer

原核:

山椒鱼:

借着《人民的名义》大火、达康书记网红的这股东风……请容我安利一部话剧:《哗变》。


这台剧一言以蔽之,牛逼。人艺压箱底的大戏,有新版和老版两个版本——我安利的重点就是:两个版本都要看啊!达康书记都演了啊!!!


二十年前的傻白甜玛瑞克!二十年后的毒舌傲娇格林渥!一个人演的!啊!!!


老版的《哗变》中,吴刚老师饰演的是发起哗变的青年军官——被告玛瑞克。当年的吴刚老师老青葱老阳光了,演出的玛瑞克也是一脸的天真骄气,以至于我当时还以为他是本色出演……直到多年后《潜伏》霸屏,我还特意翻了下当年的录像认脸;直到《哗变》重排,吴刚老师改演出老辣毒舌的辩护律师格林渥。


啊,人艺真是个神奇的地方。弹指二十年,萝莉变女王。


《哗变》是经典的“一堂景”,整场都是法庭戏,除了扮演律师的吴刚老师能迈着大长腿在舞台上走来走去,其他演员几乎没动过位置。然而剧情跌宕起伏,全靠台词,还有演员细微的动作与表情。


作为一部世界级的经典,《哗变》的台词不光是精彩,演出的难度系数也是爆表的。其中主角魁格舰长有一段长达十五分钟的激烈独白,特别要演出语无伦次的效果。这段独白难到什么程度——连冯远征这么好的演员,在新版里演这段时居然也吃了螺丝。天地良心,我没有贬低冯叔的意思……这段真TMD是难爆了。冯叔能接下这个角色,我已经觉得他超级牛了。


毕竟老版魁格舰长的扮演者是朱旭朱老爷子。话说自打屏幕上认识,这位老爷子在我心里就跟亲爷爷一个样儿。他发声特别牛,台词功力宛如醇酒,在剧场里听老爷子开口就是享受啊。当年就是这样的声音在台上酣畅淋漓地独白了十五分钟……嘤嘤嘤,祝老爷子身体健康。


老版的另外一位主角格林渥,是任宝贤先生扮演的。即使在人艺的“黄金一代”中,这位前辈的舞台形体都是独一份的。任先生在台上的举手投足,无一不是杀器,潇洒到极致。因此我强烈推荐所有热爱大叔女王的迷妹们都去看一下老版,迷不上格林渥我生吃键盘给你看!


非常遗憾的是,任宝贤先生英年早逝。魁格舰长尚在,而格林渥已远去。没想到多年以后,人艺重排《哗变》,舞台上再次出现了格林渥的身影,还是那么的风度翩翩。


一看演员表,竟是当年同在台上的玛瑞克。


所以我强烈推荐大家去看两个版本的《哗变》,除了真的觉得这部戏特别精彩特别值得看以外,也是希望大家能去感受一下:表演作为一门艺术,原本它是怎样传承的。


感谢B站

老版(上):http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064656/

老版(下):http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064791/

新版的网上资源暂时没找到,只能指路首都剧场……剧场里有个书店,卖很多经典剧目的盘。所以拜托大家去看个剧吧,顺便买个盘……

评论

热度(505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